HKIFF 2012 - ニュークリア・ネイション(核能國族)

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所帶來的連串災難,影響日本人深遠,但是影響更深遠的,是一些以電力公司的稅收作為收入的縣市。其中一縣市就是雙葉町。

雙葉町是其中一個以電力公司稅收作收入的縣市,亦都是離福島核電廠最近的縣市。因為這個町欠下債務,所以政府為了幫這個町解決債務危機,就要求這一個町要和電力公司合作興建核電廠以供應東京以至全國的電力,運作期間由電力公司交付稅收給町市。這樣就可以抵消到這個町的債務,但是最初只是在兩個機組,但是東電更要求的是更多的機組可以興建,如果不是就視為雙葉町違約。於是雙葉町在幾十年就被日本打造成原子能先進城市的美譽。
但是估不到的是2011年3月11日所發生的大地震,地面的震動令到機組的幅射泄漏,從此雙葉町除了面對海嘯,更要面對幅射的危機。
本片分為春天、夏天和秋天去觀察雙葉町的市民的避難生活,當初炎難發生之後,市民都以為地震完,他們可以到了學校暫避就算,以為可以好快就能夠返到屋企,點知後續的炎難發生,市民永遠都不能夠返回它們的家園,往在學校入面。
時間的日子愈久,市民都愈來愈感到絕望。有些就去到親人一起居住,有些找到了新的居所過新生活。
但是雙葉町長就慘得多,見到自己的市民過得十分辛苦,都不能夠幫助他們,加上幾乎全縣都被幅射感染,根本不可以往人,見往居民一個又一個地離開,十分難受。

這個電影好明顯講了核能的最大害處和依賴發展核能的最大惡果,和人民的生活狀況…亦都可以理解到這一件事政府的處理手法粗梳和兒戲。